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121日,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代表美国政府逮捕。美国检察机关指控孟晚舟与他人共谋,向一些银行做出错误陈述,致使这些银行为华为开展伊朗业务提供服务,美国检察机关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诈犯罪。20181212日,加拿大法院准许孟晚舟保释,但孟晚舟需接受相应的监控,并上交护照,不得离开加拿大。孟晚舟被捕再次彰显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同时,也体现了美国非常彪悍的经济制裁情报收集能力。

美国经济制裁情报主要有五个来源:一是根据要求需要报送冻结交易、拒绝交易、可疑交易等信息的美国金融机构以及在美国境内的非美国金融机构;二是被处罚、接受监督的非美国企业,主要是为国际性大银行,如汇丰、渣打等;三是美国政府内的情报收集机构,如FBI;四是新闻媒体;五是内部人举报。美国政府通过上述来源收集、积攒经济制裁情报信息,在必要时予以运用,给予制裁对象或竞争对手的企业予以精准打击。下面,我将结合孟晚舟事件,简要剖析美国经济制裁情报收集来源,希望能为我国走出去的企业理解美国经济制裁政策执行机制以及应对美国经济制裁风险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孟晚舟被捕很突然,但实际上,西方媒体很早就盯上了华为和孟晚舟。早在2012年末和2013年初,路透社就报道了香港一家公司Skycom2010年末将至少130万欧元的、受管制的HP电脑设备卖给伊朗最大的移动通讯公司,路透社还称,Skycom与华为关系密切,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20082月至20094月间在Skycom董事会任职。201812月,美国司法部向加拿大方面提供的、逮捕孟晚舟的依据与路透社报道的信息重合度非常高。西方媒体无孔不入,华为国际地位日隆,华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些媒体的调查、报道也就成了美国经济制裁情报的重要来源。

据境外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美国商务部向华为发出了行政传票,2017FBI和美国财政部对华为涉伊朗业务进行调查。美国政府上述举动,离不开国内某家企业的神助攻。在美国商务部2016年披露的国内某家企业内部绝密材料中,这家企业简要介绍了国内一家F7公司如何成功规避美国出口管制,并表示F7曾经收购美国3leaf公司失败。2016年,10位美国律师给美国商务部写了一封信,这10位律师根据上述信息以及媒体的报道,认定F7就是华为公司。2017年,这10位律师再次写信给美国商务部长,要求美国商务部对华为进行全面调查。在当今社会,企业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可以说是一条线上的蚂蚱。美国政府调查、处罚部分企业时,可能掌握了其他企业的相关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按图索骥,对其他企业进行调查。

据境外媒体报道,在孟晚舟事件中,美国司法部派驻汇丰银行的监督人员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该监督人员向美国政府报告了与华为账户有关的可疑交易信息,为美国政府对华为进行调查提供了证据。2012年,汇丰银行被认定违反美国经济制裁和反洗钱法律法规,向美国政府缴纳了19.2亿美元的罚款,并接受美国政府的监督,如美国司法部向汇丰银行派驻监督人员,对汇丰银行的相关交易进行监控。在现代社会,金融是经济的心脏”,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血液,而银行是金融体系的核心。对于美国而言,管控好银行,尤其是管控好国际性大银行,就能有效遏制制裁对象的发展。目前,国际性大银行,除美国和中国的大银行外,几乎均被美国政府重罚。这些银行需要接受美国政府的监督,向其提供需要的信息。这些银行,自然而然,也就成了美国政府监控非银行机构的重要工具。

内部人举报也是美国经济制裁的重要情报来源。据境外媒体报道,上述国内这家企业被调查、最终被处罚的最直接导火索是其美国分公司的员工向FBI提供了两份内部绝密文件,这两份文件最后成为美国制裁、处罚该企业的主要依据。美国部分政府机构实行举报奖励机制,如美国司法部、证监会等,鼓励企业员工揭发企业的不法行为。另外,美籍员工或在美国境内的员工,如参与了与美国制裁对象有关的交易,会被认定违反美国制裁法律法规,面临民事甚至刑事处罚,因此,基于自身安全考虑,其可能也会举报所在企业的不法行为。还需要说明的是,美国政府自身也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经济制裁情报收集,如FBI就是美国司法部下设机构,美国司法部负责经济制裁的刑事处罚。在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调查中,FBI就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总而言之,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多个渠道收集、积攒经济制裁情报信息,必要时,对其计划打击的企业一击致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美国强悍的经济制裁情报收集能力也依赖于其独一无二的综合国力、金融实力和科技实力。美国运用经济制裁来维护国家利益已有一百年,积攒了丰富的经验,知道如何利用其优势地位。目前,美国运用经济制裁这一工具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对此,力求走出去的我国企业,必须高度警惕,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应踏实、认真、深入地研究美国经济制裁政策,审慎应对美国经济制裁风险。

话题:



0

推荐

孙才华

孙才华

2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现任职于国内一家保险集团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士(国际政治专业)、经济学硕士,获法律职业资格和FRM证书,开设经济制裁研究公众号《亦恒说》,曾在《中国金融》《保险研究》《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等报刊发表论文和专业文章。

文章